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My Ride or Die Music Genre】 + 【SOTD - 59】Sigur Rós - Hoppípolla

應該每個人都有一個心中永遠無法割捨的music genre,只要一天不聽那類型的音樂就會提不起勁。
我的all-time-favorite-band中絕對有個位置是給Sigur Rós的,而我此生絕對不能沒有的music genre就是後搖(post-rock)。

後搖給我最大的啟發來自於音樂中的可能性,打破傳統搖滾樂的框架,在後搖的世界裡沒有所謂的編制、歌曲長度、歌詞等等限制,更給樂手更多詮釋音樂的空間。經過十幾二十年後的發展,後搖不僅沒被限縮,反而在一個接一個樂團/樂手各自表述下,富含更寬闊更自由的音樂樣貌,對我而言這才是音樂的本質。

當初會開始illusive heaven的原因很簡單,除了紀錄自己聽音樂的歷程外,
也能透過文字和音樂分享,打破讀者心中對於音樂既有的認識。音樂的世界裡沒有國界,更沒有一套無聊的SOP要遵循。音樂是我的painkiller、是我的LSD、是我的anti-depressed dose,其中藥效最強的歌是來自Sigur Rós的Hoppípolla。




很多人都知道Sigur Rós的歌詞唱著的不是任何有意義的語言,但Hoppipolla難得的是一首全曲以冰島語作詞的歌曲,歌詞非常簡單卻是在社會中最難達到的境界。









副歌部分唱著:Jump into puddles / With no boots on /  Completely drenched / With no boots on / And I got a nose bleed / But I always stand up。Sigur Rós用音樂提醒著你我,在成為大人的道路上,我們是否已經遺忘了童年時的自由奔放及對萬物強烈的探索慾望了呢?即使跌倒了心受傷了,只要擁有站起身的勇氣,明天/未來已經沒有什麼事可以難倒你了!

用這首歌獻給每個從不放棄的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