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音樂節】Glastonbury Festival 2015

Glastonbury Festival 2015
Glastonbury是一個位於英國西南部為期五天的大型音樂節,
受嬉皮、自由意志以及反主流文化的啟發,
1970年代開始舉辦的音樂節,
每年的規模仍持續擴大中。

之前有介紹過美國的Coachella音樂節,
對我來說 GlastonburyCoachella最大的不同是文化的聚合性。
說文化的聚合可能有些籠統,
用地緣關係來解釋可能更洽當些。

歐洲與美洲相比是由數十個不同國家所組成,
雖然說美國是以文化大熔爐著稱,
然而總歸來說國籍仍以美國為主。
BBC轉播的Glastonbury畫面你會看到台下觀眾揮舞著來自各國、各不同文化與組織的旗幟,
隨風飄揚,驕傲的昂起自我歸屬感的所在,
看了有點眼眶泛紅。

反觀台灣的音樂節,
因為地處遠東的緣故,
邀請來自歐洲、美洲、非洲、大洋洲等等的音樂家的成本就可能佔總成本的50%或更多也說不定,
進而造成的是台灣音樂節的演出陣容重複性過高,
(但是音樂人的演出絕對是以完美為主的→不用質疑)
音樂節的變化性跟歐美大型音樂節相比,
也就稍稍遜色一些。

希望明年有機會到歐美的大型音樂節工作(努力中!),
把更多值得學習的經驗帶回台灣。

不多說廢話了,
介紹音樂節當然少不了要推薦新團舊愛,
以下是我的必聽歌單(應該說『邊流淚邊看YouTube』清單吧),
推薦給大家囉!

♪ Patti Smith ♪

搖滾樂界的教母級人物,
同時也是我唯一的icon人物,
竟然站上Glastonbury舞台並且連唱了40分鐘,
重點是年近七旬的Patti的舞台魅力不減反增,
真希望我這輩子有機會親臨她的演出現場,
然後不斷大喊『Patti, I love you』。

People Have the Power
是來自《Dream of Life》專輯一首強而有力的激勵歌曲,
歌詞字字鏗鏘的唱著『人民是有力量的 直挺挺的面對挑戰吧』,
每次聽完這首歌都徹底的充滿電來面對另一個開始。

Where there were deserts, I saw fountains
Like cream the waters rise
And we strolled there together
With none to laugh or criticize

There is no leopard and the lamb
And lay together truly bound
Well I was hopin' in my hopin'
To recall what I had found



『我們終將會一同漫步在沒有批評及謾罵的世界』


【同場加映】Patti Smith Glastonbury 2015 FULL SET



Pharrel Williams

你聽到這個名字可能覺得有點陌生,
但是這首來自Robin Thicke的《Blurred Lines》你絕對有聽過。


Pharrel的舞台魅力撐起台下觀眾的High
從他一站上台開始,
一舉一動都是為整場演出而鋪陳,
背景不斷重複的一段旋律,
正是《Freedom》整首歌的主旋律,
你會在Pharrel開口演唱的那剎那發現這小巧思,
然後在邊讚嘆他的現場演出有棒的同時,
跟著Pharrel大喊著『Freedom


Hold on to me
Don't let me g
o
Who cares what they see
?
Who cares what they know
?
Your first name is Fre
e
Last name is Do
m
We choose to believ
e
In where we're from

世界

♪The Chemical Brothers♪

後搖+電子在我心目中是歷久不衰的超合拍組合,
搭配炫麗的舞台視訊與燈光,
更是聽覺與視覺與kimozi的三大享受,
夜幕降臨後 Party才正要開始

對於舞台燈光一直有股特殊的迷戀,
也許是在看到自舞台投射出直達雲霄的光束,
心頭一股腦地煩憂也跟著拋到九霄雲外永不回頭了。



♪alt-J♪

alt-J 去年所發行的《This Is All Yours》專輯完全征服我的
玩弄數字搖滾樂+獨特嗓音的 alt-J 再加上stage charisma整個就是少女心+粉紅泡泡一次上身!

Well your left hand's free
And your right's in grip
With another left hand
Watch his right hand slip
Towards his gun 
Oh no



♪Palma Violets♪

這團是我2014年在London的Rough Trade挖到的寶,
還記得在聽試聽帶的時候被店員拍肩問我這張專輯聽到現在覺得哪首歌最好聽,
因為跳著聽所以下意識地就說出當時耳機裡正撥放著的《We Found Love》,
我跟他說這首歌很有60年代反戰時期的感覺(然後繼續莫名其妙地說了一些nonsense..),
接著他劈哩啪啦一窩蜂跟我說了他最喜歡的歌是《Best Of Friends》,
然後質問我為什麼top1不是這首blahblahblah...
當下覺得有夠委屈 我跟他說每個人喜歡的感覺不同想草率的結束這段對話,
越演越烈的結果是他同事看不下去跑來跟他說
『Don't argue with a young lady!』
他才驚覺到我們在爭論的這個事實(and他是個年紀約莫40的嬉皮大叔),
然後就摟了我一下說『I am too serious...』然後來個三聲大笑,
之後我們繼續聊了一些最近英國的新樂團 交換彼此的音樂喜好,
最後還幫我打了折,
Palma Violets 的《180》專輯我當然是入手了 呵呵!

現在聽到這首《Best Of Friends》還是會想起當時跟嬉皮大叔的熱烈討論,
熱愛音樂並堅持著自己品味的人真的是太有趣了!
有機會回Rough Trade見到大叔的話 我要繼續煩他~

請聽這首義氣十足的《Best Of Friends》!

♪Death Cab For Cutie♪

今年剛推出新專輯的Death Cab For Cutie,
帶著累積四年的創作力與《Kintsugi》一起回歸舞台。
但令人心碎的是 吉他手Chris在專輯製作期間就宣布自己將會在完成《Kintsugi》後離團,
也許自己每次聽Black Sun都鬱鬱寡歡的原因就是這樣來的吧...

There are depths beyond compare
There is a role of a lifetime
There's a song yet to be sung
And there's a dumpster in the driveway
Of all the plans that came undone...

How could something so fair 
Be so cruel
When this black sun revolved
Around you

『還有太多一生一次的機會,全都半途而廢的丟在路上,受盡嘲諷』



♪The Libertines♪



♪George Ezra♪

實在還有太多值得聽的音樂人無法一次跟你們分享,
想聽更多的話請上BBC的YouTube Channel一次聽個夠吧,
祝大家有個無風無雨 愛與和平的夜晚,
Peace 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