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SOTD - 22】Sufjan Stevens - John My Beloved

第一次認識Sufjan是聽2003年的《Michigan》專輯,他用音樂描繪出自己家鄉的人情味與景色,在樂器使用從不設限的Sufjan,用許多俏皮的樂器呈現密西根的春夏秋冬與生意盎然的氣息,是張適合在清晨靜靜聆聽的清新專輯。

但Sufjan創作的面向廣泛,發行過的七張專輯都各有各自的風格,唯一不變的是他詩歌似的歌詞,像個在城市裡遊蕩的吟遊詩人,用音樂記錄下生活裡的點點滴滴。真正讓樂壇對這位音樂人大為驚艷的,莫屬2005年那張談論美國伊利諾州人事物的專輯《Illinois》。把整個管弦樂團搬進音樂裡(而且大部分是他一人演奏錄製所有音軌!),融合跨時代不同的音樂風格,絕對是Sufjan音樂生涯中的一大進展。但也因專輯錄製過程複雜,讓Sufjan那股單純享受音樂的愉悅,演變成為對細節斤斤計較的technician。他決定要暫緩製作新專輯的腳步,從舞台上專心演奏每個音符每段旋律的感受,找回自己對音樂的歡愉及享受。

2015年發行的新專輯《Carrie & Lowell》是Sufjan獻給深受疾病和藥物纏身的母親與繼父的一張專輯。相較於前幾張專輯的活潑,Sufjan回歸到單純的人聲與鋼琴等基本樂器的組合,一貫不變的是那真摯美麗的歌詞,透過Sufjan低沉耳語般的嗓音,道出一篇篇令人難忘的生命篇章。

如果此刻你覺得痛苦,面前有一道無法跨越的牆,聽Sufjan的新專輯吧,你會在看似哀愁的歌詞背後,跟他一起找回生命裡的勇氣。請聽我最愛的track: John My Beloved,在Sufjan的音樂裡,世界是那樣的和平,神愛世人,神愛不一樣的你和我。

So can we be friends sweetly
Before the mystery ends?
I love you more than the world can contain
In its lonely and ramshackle head
There's only a shadow of me; in a manner of speaking I'm dead

喔對了!跟你們分享我聽了一遍就再也不敢聽的歌曲─John Wayne Gacy Jr.,歌曲本身旋律柔和,是我一般會拿出來循環撥放的那種。但是歌詞卻說著美國有名的clown killer的生平事蹟(有興趣的人可以google "John Wayne Jr"就會有答案),當我徹底理解他的故事後,歌曲的旋律反而讓我毛骨悚然,一輩子拒聽... 
(以上是我個人意見,聽聽就好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