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冬天

討厭陰天,
討厭虛弱,
討厭這種要哭不哭的情緒。

常覺得自己很堅強,但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有點感冒,
情緒好像繃緊的橡皮筋,隨時可能斷裂。

Somehow being sick makes me feel like I am abandoned by the whole world and they put me in darkness.

對我來說,情緒抒發的出口是音樂,
憂鬱的時後盡是聽一些會讓自己感覺這世界也有人跟我擁抱相同的多愁善感,
我稱這些歌手:冬天的吟唱者,
唱著自己的不得志、唱著跟自己一樣的惆悵......



Sea Wolf這張《Song Spells, NO. 1: Cedarsmoke》總是帶給我秋轉冬、細雨飄搖的感覺,
intro開頭有海、暴風雨的聲音,
接著進來的沙鈴 搖啊搖的更是把心攪的一塌糊塗,
提琴更是拉呀拉的把情緒都揪成一團,
逼著你不得不去面對那些你用盡巧思隱藏的秘密。


We laid on your parent's floor
Listen 'til 4am
To the tapes we used to make
And never would again

邊聽著這首Young Bodies邊翻著過去ㄌㄧㄤ
這幾句歌詞突然從耳機喃喃地唱著,
讓我想起過去在你家火爐邊慵懶的聽著剛錄的demo,
你問我喜歡哪裡討厭哪個部分,
然後一起大笑一起嚴肅地談著音樂,
你現在好嗎 我很好。

Shadows up, moving through
Cedarsmoke, in your room
Covered up, you and me
The way we used to be
光影交錯,你和我也變了,
杉木氣味環繞席捲著我們,
將現在劃為光,過去劃為影,我們劃為你和我。



這首穿插在專輯中間的 Cedarsmoke 沒有歌詞,
但是沙鈴、弦樂、吉他上升的層次,
帶出了和intro相同的連貫性-空曠席捲而來的孤寂。

也從這首歌當成專輯的轉捩點,
從開場幾首鬱悶到快咳血的歌,
逐漸轉成強迫你振作的鏗鏘字句,
也許Sea Wolf 在這張專輯裡沒有太多的驚喜,
但是堅強外表下包覆著柔軟的心卻依然沒變。



心中Top3的兩名美國影集都用了 Rivers & Roads 為ending song,
加上又是來自本來就很愛的 The Head and The Heart,
這首歌總是在清單不斷重複播放,
特別是當生命有點撞牆的時候。

Nothin' is as it has been
And I miss your face like hell
And I guess it's just as well
But I miss your face like hell

人事已非,我想念過去的美好,想念你。

rivers and roads,
rivers and roads,
rivers 'til I reach you
有時侯即使再不捨得再離不開,
聽著這段於歌曲尾聲重複演唱的歌詞,
有點開始相信,
相信我們其實會在未來的某一天相見,
然後 坦然而笑。


晚安,祝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